搜尋此網誌

2013年3月1日 星期五

難為了家長

老夫聽過不少月旦老師的說話,心想只是一小撮人的問題,而且囡囡在一間以普通話作主要語言的傳統學校讀小學,這些事情不該發生在囡囡身上.

老師只是一個名稱,孟子說[人之患在好為人師];有人戲謔說老師只是比學生早一天認識授課內容.若恃著[老師]二字便不再進取精益求精,自以為是,可說是貽害學生.

因為沒有標準答案,沒教材提示,改作句作文時老師最易露出尾巴.胡批亂改的事情,想不到也發生到囡囡身上.而且不止一次了.可是囡囡還要在學校讀書,老師有人質在手,老夫可不是反恐敢死隊,可以的,便是在網上發洩一番吧.

[我在銅鑼灣看見到處都是人,熱鬧極了.]老夫看不出有何不好,老師偏要改成[我看見銅鑼灣到處都是人,熱鬧極了.]把意思都改了.



[我和爸爸一起到公園跑步.]老夫不知錯在那裡,卻被改成[我和爸爸一起跑到公園去.]又是改到面目全非的句子,可能老師不食人間煙火,不知公園裡可以跑步.



[天空為什麼黑了.]硬要加個[變]字,改成[天空為什麼變黑了.]老師的文學修養不太好,不知[黑]字在這已是一個動詞.






[共有波子56粒]比[共有56粒]只是答得更詳細吧,又錯在何處?大概學究認為問題是[共有多少粒],答案便應該是[共有XX粒].

香港兒童的天資都在求學階段被腦袋裝草一成不變的老師扼殺了!



老夫不知太陽不再發光發熱時,地球會死亡有何不可,[天氣會變冷]為何是標準答案.可能學究們認為地球不是生物,沒有生死之別吧,可是生死,光熱,冷暖等等形容,沒有人類便也沒有意義.[東方紅]一歌也有唱[萬物生長靠太陽].沒有太陽萬物包括人類都會死亡,那誰來感受領會這冷暖生死,冷暖生死又有何意義.這是思考題,學究們不知有沒有腦
去思考.


這天囡囡放學回家,把課本抛向老夫,質詢老夫為何教她做的功課都錯了.老夫看後啼笑皆非.一元換兩個五角不成,一定要換一個五角五個一角;十元換兩個五元不可,一定要一個五元,兩個兩元和十個一元;兩個兩元換四個一元又不對.

老夫無話可說,能說的就是囡囡的老師死牛一邊頸,只懂標準答案,這樣的老師能教得出好學生嗎?



為人師者,不懂的不肯定的何不虛心一點,問問人,查查字典詞典,利人利己呢?稚子無知,家長卻不得不對這老師[肅然起敬].

2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講真 中文功課的話 我認為老師的修改比你孩子原本的來得要好

偉霖 提到...

講真, 我不覺得好了多少.